元宇宙网

2023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连续两个季度下跌平缓

导读 根据Canalys数据,2023年第三季度,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连续两个季度下跌平缓,同比下滑5%至6670万部。尽管智能手机疲软趋势缓和,但仍难

根据Canalys数据,2023年第三季度,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连续两个季度下跌平缓,同比下滑5%至6670万部。尽管智能手机疲软趋势缓和,但仍难以改变其“存量市场”的现状。面对市场饱和、用户换机周期达43个月的挑战,手机厂商的关注点,已从追求销量增长转向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,从而在高端市场赢取更大份额。

经济日报撰文指出,高端是手机厂商们的必由之路,也是“生死之战”。但目前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存在产品同质化、苹果暂时“一家独大”的格局。想要实现破局,需要自研技术加持。11月13日,vivo X100系列发布。作为vivoX系列的最新一代顶级旗舰,vivo X100系列集合了vivo在系统、电池、影像等多方面的自研技术成果,带给用户差异化体验,树立了旗舰手机新标杆,有望实现高端市场的重大突破。

1高端市场是必争之地自研技术是“杀手锏”

Counterpoint发布的《中国智能手机高端市场白皮书》显示,中国是全球第二大高端手机市场。2022年中国高端手机的销量表现占到了整体市场的26%以上。借助高端市场,厂商可以提升品牌影响力,拥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。赢得更多高端市场份额,也代表着厂商的品牌力与技术力占据了竞争高点。

2022年开始,头部安卓厂商在高端旗舰机型的持续投入效果初显,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。根据IDC上半年中国高端手机市场品牌份额报告,在中国600美元以上手机市场中,安卓份额开始回升至30%,但与苹果67.0%的差距依然巨大。

究其原因,安卓厂商们往往陷入堆砌硬件的思路。在手机供应链高度成熟的当下,高端产品同质化严重,难以激起用户换机欲望。破局的关键,就在于自研技术。谁能为消费者创造新的体验,谁就能在这片存量市场里夺得先机。

在众多国产厂商中,vivo是长期专注研发的。根据公开数据,vivo的整体研发人员占比已经超过75%,拥有着超过1.3万人的研发团队。通过保持长期、持续的研发投入,vivo X100系列带来升级的OriginOS4系统、蓝海续航系统、新一代vivo自研影像芯片V3等自研技术,挑战智能手机体验的极限,从技术底层赋能产品差异化体验。

2持续技术创新和底层研发vivo X100系列成果显著

vivo在系统、续航、影像等领域长期投入,形成技术积累和沉淀,并在vivo X100系列厚积薄发。

在系统方面,全新的OriginOS4系统搭载了自研通用AI大模型“蓝心”,并为其赋予身份——蓝心小V。其并非一个独立的App图标,而是手机端的全局智能辅助工具,拥有超能语义搜索、超能问答、超能写作、超能创图、超感智慧交互等智能服务,将成为每一位用户专属的私人助理。

此外,OriginOS4在其它功能方面也有优化升级:不公平调度2.0增加对网络、内存、IO资源的调度策略,调度算法更加精细化,覆盖更多场景,使得系统的运行更加稳定和流畅;软件底层架构创新能力“虚拟显卡”技术,通过开辟独立进程作为显示单元,高优先级的处理显示相关任务,使用户操控、视觉和交互时,拥有更自然舒适的体验;内存融合4.0能力提升到最高16GB+16GB等等。

在续航方面,vivo X100系列搭载自研的蓝海电池,vivo X100拥有等效5000mAh超大容量。该电池技术采用蓝海碳元重组技术、蓝海极片重塑技术与蓝海激光刻蚀技术等多重蓝科技,打破电池瓶颈,电池能量密度比上一代提升8.3%,锂离子传输效率也大幅提升,带来疾速闪充和持久续航体验。vivo基于蓝海电池,还做了大量的系统底层续航优化和硬件优化,从“根”上解决电池功耗的问题,让用户告别电量焦虑。

在影像方面,vivo X100系列则首发搭载了自研影像芯片V3,配合全新设计的多并发AI感知-ISP架构和第二代FIT互联系统,能效比相比上代提升了30%。V3影像芯片可以为用户带来电影级焦外散景虚化、全自动主体焦点检测和切换、电影级肤质优化和电影色彩处理等4K级别电影人像模式的超级体验。其强劲的技术实力,让vivo X100系列成为安卓市场首款可实现4K电影人像视频,以及安卓首次4K人像视频拍后编辑功能的手机。

必须承认的事实是,苹果依然是中国甚至全球高端市场的霸主。但vivo凭借强大的自研技术,拥有越来越强的冲高势能。vivo X100系列借助领先的系统体验、持久的续航和强大的影像等能力,将吸引更多高端用户青睐,不断抢占苹果的高端市场份额。